人間異語:人人盼子成龍 勞工沒人幹

Q:從20歲開始求職,到30歲創業,你碰到什麼問題?
A:20年前,我專科畢業,找工作的觀念很單純,認為只要學跟食衣住行有關的一技之長,就不會餓死;加上我又愛玩車,就去保養廠學修車。廠裡學徒每天工作12個鐘頭,起薪8000,我一個人勉強過得去。
修車要靠反應跟經驗,我對機械的組合邏輯還不錯,所以技術進步的很快,前2年的薪資也跟著調。之後,我為了多存一點娶某本,每4年就換間車廠,薪水有4、5萬。結婚後,我計算家庭開銷,即便老婆賺錢,要養兩個小孩,雙薪還是不夠用。94年,我決定自己開維修廠賭一賭。廠剛開的頭兩年,碰上台灣市場的經濟狀況不好,多數青壯年外移到大陸工作,這群人都是開車族,相對生意就受影響。再則,大環境不好,汽車原廠開始拚命搶市場,市場拉扯擴大;加上客人荷包緊縮,比過去更會比價。我經營壓力很大,常會問老婆「為什麼我這麼努力,卻賺不到什麼錢?」

Q:怎麼克服?
A:跟修車一樣,碰到困難,就想辦法解決。我靠時間跟勞力換取,前2年,小孩都交給老婆照顧,我每天工時加倍,做到14小時;有時周末鐵門拉下來,繼續加班。客源穩定後,碰上不景氣,台灣人做生意,最愛打流血戰,同行開始削價競爭。有的連鎖店家,會把價錢壓很低,搗亂市場秩序,我就要跟客人解釋,汽車零件分好幾種,價格低有可能是「殺肉貨」。像新件跟整理件的價錢就有落差,最便宜的一定是殺肉件,來源不明的叫鏘鏘貨,而報廢車拆下來的就是殺肉件。
一路經營下來,我又發現助手愈來愈難找。明明新聞都說,台灣低階勞動人口求職不容易,工作機會太少,可是我登報徵學徒,還是找不到,不然就是做不久。讀書是好事,但現在年輕人學歷一個比一個高,紙筆拿久了,完全吃不了苦。有些畢業生寧可到餐廳端盤子,在家吹冷氣待業,也不願到汽車維修廠學。

技術失傳是損失
當然這行確實很累,夏天引擎蓋一打開,就是50度高溫,光站著就滿身汗。工作不輕鬆、環境不好,就算汽修科畢業的學生,也不見得想進這一行。年輕人不願學,老師傅又退休,開始出現斷層,所以我們更擔心未來勞動產業會沒人做。
Q:怕技術失傳?
A:其實,未來市場變化很難講,搞不好這行業會跟歐美一樣,師傅不斷被淘汰,年輕人出不來,會修車的人愈來愈少,工錢反而提高。我對自己的工作有信心,但20幾年做下來,我多少會對工作產生倦怠,加上社會把勞工放在低階,很讓人喪氣。
現在少子化,父母觀念也都不一樣了,只盼望孩子成龍成鳳,就是不能成為勞工。只是,勞動產業沒人要做,技術沒人要傳承,是台灣社會的損失。記者許家峻採訪整理

熱門文章